[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来源 : 央视网 2021-05-06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9:20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1)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2)王尽美:鞠躬尽瘁践初心。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发展历程中,涌现了一批灿若星辰的革命先烈,他们以开拓者的无畏姿态,传播马克思主义,播撒革命的种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天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专栏,带您认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

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1889年李大钊生于河北省乐亭县。1913年东渡日本求学,开始接触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学说。当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起草了《警告全国父老书》,号召国民奋起反抗。

1916年李大钊回国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参与创办和编辑了《晨钟报》《新青年》等进步报刊。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深受鼓舞的李大钊先后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五四运动后,他又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几十篇文章,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

1920年李大钊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工作,开展工农运动,建立党组织。1922年到1924年初,李大钊又积极奔走,为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

1927年4月6日,李大钊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备受酷刑,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贞不屈。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时年38岁。

王尽美:鞠躬尽瘁践初心

王尽美生于1898年,原名王瑞俊,山东诸城人。1918年王尽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五四爱国运动期间,他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王尽美被发展为外埠会员,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1年春,王尽美与邓恩铭等发起创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2年10月,在他直接领导下,京奉铁路山海关工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历经9天,取得斗争胜利。在终日的奔波中,王尽美积劳成疾,患上严重的肺病。但他仍以带病之身,奔走于济南、青岛、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组织发动工人运动。

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