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节目《同昌公主之死》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05日 14:19 A-A+

5月5日播出 同昌公主之死 (上)

公元870年,唐懿宗的长女同昌公主去世,唐懿宗在京城长安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超越规制的奢华葬礼,以表达对女儿的无尽哀思。然而,这场奢华葬礼的背后,是二十几个御医的人头落地、三百多御医族人牵连获罪,由此还引发了一系列的政治斗争,朝堂震荡。那么备受宠爱的同昌公主为何会英年早逝?她的早逝又为什么会引起一场血腥杀戮?

5月6日播出 同昌公主之死 (下)

唐懿宗最疼爱的女儿同昌公主出嫁不到两年就因病去世,驸马韦保衡担心皇帝迁怒自己,一口咬定是御医医治无方导致公主离世。唐懿宗一怒之下,二十多名御医被杀,御医的三百多名亲人被关进大牢,公主的乳母和多名宫女被殉葬,之后韦保衡又利用公主之死,发起了一场排除异己的政治斗争,朝廷重臣被唐懿宗贬官放逐。唐懿宗无视法度、不可理喻的行为遭到了怎样的质疑?驸马韦保衡最终又是什么结局?

主讲人:李冬楠,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导:李让

漫画:牛博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