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熙宁变法”为何事败垂成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9日 10:25 A-A+

他是一名才华横溢的文人,年少成名,卓尔不凡,一句“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不仅使他名留青史,更咏叹出了他的鸿鹄大志;他是一名壮志难酬的政治家,虽两度罢相 但仍心系天下,一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不仅以物言志,更道尽了他的艰辛仕途。他就是王安石,一个褒贬不一、毁誉参半的人。

作为“唐宋八大家”中的重要成员,王安石被后人所热议的,并不仅仅在于文学,更在于政治,在于改革,在于变法。他生前位极人臣,以身许国,主持天下闻名的“熙宁变法”,立志造福于民,然而却功亏一篑,事败垂成,甚至被后人骂为“奸佞误国”,扣上了“北宋亡于王安石”的帽子。

那么,王安石所主持的这场本应利国利民、名垂史册的改革大业,最终为何会屡屡受阻、黯然落幕?本应和他同仇敌忾、共创伟业的文人墨客,最终又为何同他分道扬镳?纵观王安石充满矛盾的传奇人生,他的是非成败、千秋功过,我们又该如何评说?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八集《这个人物不一般》。

播出时间:2021年4月29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