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是王安石的变法导致了北宋灭亡么?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9日 10:33 A-A+

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在大宋王朝之上,开始了一场大刀阔斧、声势浩大的变法改革,这也就历史上著名的“熙宁变法”,主持这场变法的人,正是时年48岁的王安石。

彼时的王安石,豪情满怀,意气风发,从他在第二年大年初一时写下的一首节奏轻快、意气豪迈的绝句中,我们便能窥见一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带着“新桃换旧符”的决心,此时的王安石已是踌躇满志、胜券在握,在他看来,他将用改革一扫旧日暮气,为大宋王朝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然而,残酷的现实却并没有如他所愿。许多人对这场变法质疑甚至反对。更有甚者,认为王安石的这场变法,直接导致了后来的靖康之难和北宋的灭亡。那么,王安石所倡导的究竟是一场怎样的变法改革?历史上对它的争议为何如此之大?这场未竟的变法给大宋王朝带来的究竟是什么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九集《理想与现实》。

播出时间:2021年4月30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