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狄青的的面具之谜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7日 11:16 A-A+

在灿若繁星的历史长河中,历朝历代,都不乏骁勇善战的传奇将领。漠北一战,歼敌九万,封狼居胥的霍去病;“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飞将军李广;“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抗金英雄岳飞。这些神勇的将领征战沙场、所向披靡,在国家危难存亡之际力挽狂澜,正是当之无愧的国之长城。

北宋时期重文轻武之风盛行,也正因如此,似乎掩盖了很多名将的风采。但在这一时期,却诞生了一位传奇的将领,他的勇敢与勇猛,足以令他名垂史册。他,便是战神狄青。狄青的身上有着很多传奇之处,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就是他的面具之谜。

传说狄青每次带兵打仗,都要佩戴一副铜面具,敌人看到后纷纷吓得四散逃窜。那么,在真实的历史中,狄青真的在作战中佩戴面具吗?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这位所向披靡的大将又有着哪些英勇的事迹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六集《战神之谜》。

播出时间:2021年4月27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