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吴越为何能在唐末乱世保国近百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3日 16:27 A-A+

唐朝末年,狼烟四起、战火弥漫,四方割据势力纷纷崛起,政权更替频繁,百姓流离失所。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乱世之中,有一个江南小国,它没有多大的土地,但却经济繁荣、文化兴盛、百姓安居乐业。它,便是吴越国。在各路诸侯纷纷自立为帝,不断向外兼并扩张,企图征服天下之际,吴越国却偏安一隅、在自己的土地上“岁月静好”。时人嘲笑它怯懦、软弱,但就是这样一个“怯懦软弱”的小国,却在唐末乱世中维持了近百年的和平。

在百家姓中,吴越钱氏赫然排名第二。若说宋太祖赵匡胤一统天下,创立了赵氏江山,排名第一当之无愧。那么一向被人看作胆怯懦弱的吴越王钱镠,为何能够排在他的后面?在吴越王钱镠怯懦的表象下,究竟隐藏着怎样高明的治国与治家之道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三集《吴越风云》。

播出时间:2021年4月24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