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宋朝哪里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2日 10:34 A-A+


一千年前,在中国大地上,一个朝代的崛起,为发端远古的华夏文明带来了太多的不可思议,它就是大宋,一个充满活力而又充满争议的王朝。它高度发达的政治、经济、文化,曾经让时代的文明之花开遍了广袤的大宋疆域,政通人和,国家富庶,百姓安康,赢来世人无尽赞誉;然而面对强敌,它却又一忍再忍,一败再败,江山尽失,留下了积贫积弱,偏安一隅、忍辱偷生的骂名。

那个曾经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先进文明、璀璨文化的朝代,那个曾经盛载着三百年富庶与繁荣的东方巨龙,如何会得到如此正反悬殊、褒贬不一的历史评价?我们究竟该如何客观公允地看待那些曾经在人声鼎沸的朝堂上、金戈铁马的疆场上亦或是荒凉凄苦的贬谪路上,为国为民、勤勉努力、执著一生的人?又该如何评价那些影响了大宋乃至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人和事儿?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一集《宋朝哪里来》。

播出时间:2021年4月22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