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在故宫讲党史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2日 10:56 A-A+

4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一行来到故宫博物院,为全院党员、干部,驻院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代表作宣讲报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活动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参加宣讲活动。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革命文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本次宣讲活动走进故宫博物院,10位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优秀选手、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饱含深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初心使命,诠释了我们党历经百年征程而风华正茂、饱经百年沧桑而历久弥坚的伟大精神。

王旭东代表故宫博物院全体同仁和驻院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向宣讲团的10位红色讲解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王旭东指出,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文化和旅游部“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走进故宫博物院,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十个故事,让我们深切感悟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激励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的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进、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王旭东强调,故宫博物院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承载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汇聚地,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在凝聚了一代代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崇高品格的伟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保护第一、守正创新,遵循文物事业和文物保护规律,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故宫博物院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