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4月21日—23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20日 15:27 A-A+

4月21日播出 一女两嫁惹风波

清嘉庆年间,陕西某县的王杜儿和屈氏定婚之后没有成亲,王杜儿远赴新疆做生意一走就是九年,屈家眼看女儿有了婚约却迟迟不能完婚,一纸诉状告到县衙解除了和王家的婚约,把屈氏另嫁他人。王杜儿的父亲对此极为不满,坚持认为儿子与屈氏已经有了婚约,二人就是夫妻关系,自己的儿媳妇怎么能另嫁他人,两家人把官司从府衙打到了省衙。在此期间,屈氏已经怀孕生子,省衙对此一筹莫展,案子最后到了刑部,刑部又做出了怎样出人意料的决断?

4月22日播出 岳母纵妻改嫁之后

清嘉庆年间,一个名叫李小生的男子到外地探亲,当他几个月后回到家中却发现妻儿不见了,打听后得知妻子李孙氏竟然带着儿子改嫁他人。李小生怀疑此事是岳母王氏所为,一怒之下把王氏烧伤导致王氏伤重而亡。地方官府审理此案后判决李小生斩监候、李孙氏流刑并上报刑部,刑部却以此案存在疑点为由要求地方官府重新审理,那么刑部发现了什么可疑之处?这桩人命案最终又会是怎样的结局?

4月23日播出 衙役设局诈钱财

清嘉庆年间,江西某县村民曾廷涟修筑的小水坝被河水中的木材撞坏,曾廷涟把木材拦截后找木材的主人曹琴讨要说法,曹琴却恶人先告状,声称曾廷涟侵犯了他的利益。一起简单的民事纠纷在几个衙役的敲诈勒索之后,最终演变为曾廷涟母亲自尽的刑事案件。地方官府判定相关衙役难脱干系,对他们处以流刑和徒刑并上报刑部,刑部对此却并不认可,特意强调要对他们予以严惩,那么此案究竟发生了什么?刑部又是如何梳理案情进行认定的?

主讲人:张彩娟,西南民族大学 副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李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