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画说中国故事:中国最早的“小人书”有哪些内容?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19日 11:53 A-A+

小人书又称连环画,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其艺术形式有线描、素描、水彩、木刻、漫画等等。它通过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在过去人们的娱乐生活相对简单的情况下,小人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孩童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通过一个个形象鲜活的人物,一幅幅别开生面的配图,一段段家喻户晓的故事,让读者感受到画中人物征战沙场的勇气,花鸟鱼虫的生机盎然和皇天后土之下人们生活的多姿多彩。而“小人书”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朝的画像石,在马王堆汉墓的漆棺上就有用多幅图连续描绘的"土伯吃蛇"、"羊骑飞鹤"等故事。

到了明代万历时期,为了吸引年仅十岁的小皇帝的注意力,为小皇帝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人们又制作了以“小人书”形式存在的《帝鉴图说》。那么,《帝鉴图说》中究竟收录了哪些君王的故事?这些君王的身上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云南大学苏升乾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画说中国故事》第十集《最早的“小人书”》。

播出时间:2021年4月19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