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沿着高速看中国】京昆高速:沿小康大道 看千里变迁
来源 : 央视网 2021-04-17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沿着高速看中国】京昆高速:沿小康大道 看千里变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7日 19:16
  • 视频简介
    【沿着高速看中国】京昆高速:沿小康大道,看千里变迁。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京昆高速从北京到昆明斜贯中国腹地,是华北沟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道路沿线内陆城市加快对外开放,自然保护区绿意融融,深度贫困地区百姓奔向小康,可以说,这条路见证着新发展理念在各地的生动实践。

京昆高速连接京、冀、晋、陕、川、滇六省市,全长2669公里。从北京出发一路向西南进入陕西西安,京昆高速就接入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在这里,包茂、福银等多条高速公路向外辐射,与多条高铁和货运航线构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让身处中国腹地的西安站上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不少贸易商都把生意从上海、广东等地搬了过来。

承东启西、连接南北,不仅是西安,整个陕西正在形成内陆型对外开放新格局。2020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比全国高25.7个百分点。

沿着京昆高速继续前行,路经中国最大的生态博物馆秦岭自然保护区群,这里生活着580多种陆生脊椎动物、3800多种种子植物。为了保护朱鹮的家园,高速绕行增加里程30公里。从西安到汉中的258公里,隧道就有151条。

践行绿色发展。现在,秦岭已经拥有12个各类自然保护区,朱鹮种群增长到目前的5000多只。

穿越秦岭,京昆高速进入四川,给四川大凉山深处的彝族聚居区带去了新产业、新思维和新技术。在火普村,500公里外的成都专家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

到明年,凉山州将有10条高速在建,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已经提上了凉山州的建设日程。

京昆高速的最后一站云南昆明是亚洲公路网的重要节点城市,路网辐射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自贸区、综保区等各类对外开放平台体系逐渐完备,区域性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正在形成。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