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悬壶天成:解锁人工种植本草的密码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16日 15:21 A-A+

北回归线亚热带、温带独特的气候孕育了云南东北部富饶的药物宝库,三七、天麻、海菜花,千百年来,被这里的人们驯养着。他们祖祖辈辈以此为生,不断解锁人工种植本草的密码。

世界天麻原产地——彝良小草坝镇,这里分布着云南昭通市最大的原始森林,地处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倾斜的过渡带,来自四川盆地的暖流与云贵高原寒流在此交汇,气候温凉潮湿,常年多雨多雾,这精挑细选的一座座雾蒙蒙的大山,造就了天麻得天独厚的自然生长环境。医用的天麻,要有真菌的陪伴,才能成长,这是朱学华和哥哥朱学清在深山里种植的一种无根无叶的天麻,兄弟两在千百次的试种之后,探索到了的大自然的秘密。天麻不仅是一味名贵药材,还是一道美味的药膳,天麻炖鸡、天麻酒,不一样的滋味,让人的舌尖会在食物间不停地绽放。

文山,位于云南东南部,北回归线附近,属于亚热带气候和温带气候,冬暖夏凉、温暖阴湿,优越的自然环境和不可复制的土壤优势让文山成为种植三七最好的地方。羊粪在余子畏的眼里是宝,每年的夏天,70多岁的余子畏都会去隔壁村收集羊粪,这些羊粪也成了他种植优质三七的“法宝”。

云南西北丽江的拉市海湖面上,冰清玉洁的海菜花绽放着迷人的风采,它们不仅秀色可餐,真正是餐桌上一道特色美食,还是纳西民间医生木崇贞研制海龙茶的主要原料。从一粒种子落入高原湖泊,诞生,再到成年孕育花朵和果实,是一个生命的轮回,也是健康的守护。

播出时间:4月20日 23:30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