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刺客天团”来袭,谁能问鼎动物江湖?!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1年04月14日 16:01 A-A+


从古至今,游侠刺客的故事总是让人津津乐道,在动物界,也有那么一群与生俱来的刺客,它们个个身怀绝技,威武不凡,快来看看它们都有什么独门秘笈吧

以退为进的刺头哥”——豪猪

 它,发型拉风,本领高强它,身披戎装,威名赫赫它叫,却不是,别看个头不大,打起架来绝不含糊如果你不小心惹到它就会是这样——

它就是率先出场的刺客“刺头哥”豪猪!

 豪猪从背部到尾部,披满了像簇箭一样长短不一的棘刺,特别是臀部棘刺长得更长、更多平时它们身上的棘刺会贴附于体表,当遇到天敌时会借助肌肉的收缩迅速将身上的棘刺树立起来,形成一块坚硬的盾牌这些棘刺会不停抖动,互相摩擦发出刷刷的响声,似乎是在向那些觊觎它的捕食者发出警告:别靠近我,我可不是好惹的!

如果有个别的冒进者不听它的警告,刺头哥就会借助身上的棘刺主动出击!“刺头哥”则会趁机离开是非之地,留给对手一个潇洒的背影。

“守路待蚁”的“小恶龙”——棘蜥

在澳大利亚的中心沙漠地带,生活着一位神秘的“刺客”,它身着盔甲般的鳞片,全身长满了棘刺,两根最长、最锋利的刺就长在眼睛上方,整体看上去就像一个迷你版的“小恶龙”,全身散发着一种“生人勿近”的信号!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棘蜥!

澳洲的黑蚂蚁对棘蜥来说是最可口的食物,它们一边爬行,一边左右轻摆着头部,观察黑蚂蚁的一举一动,当爬到黑蚂蚁数量众多的地带时,棘蜥便压低身体的高度,屏气凝神,一动不动地伫立在那里,等待着黑蚂蚁自投罗网。它们用舌头可以在一分钟内卷起30至45只黑蚂蚁,而且它们的“肚量”很大,没有上千只蚂蚁,都填不饱一只体长仅仅十几厘米的棘蜥的肚子。

拥有两幅面孔的“小霸王”——刺鲀

海洋中也住着有一位“刺客”——刺鲀,刺鲀的身体结构和普通的鱼类不同,它们身上长着又粗又长的硬刺,这些棘刺平时会平贴在身体上,看上去并不显眼。

但你只要一招惹它不高兴,它就会张牙舞爪!这是因为它们的腹部长有一个大大的气囊,当它们在海底受到天敌威胁的时候,它们就会张开小嘴吞入大量海水,如果是在海面上遇到危险时,它们也能通过腹部气囊吸入大量空气,体内巨大的压力会使它们瞬间膨胀到原有体型的2-3倍,身上的刺也会立即竖立起来,使刺鲀成为一个“大刺球”,看上去如同一只漂浮在水中的胖“刺猬”,满脸写着“别惹我!”

捕食者往往会被这突如其来的外形变化吓退,即使有猎食者敢于下口吞咬,也常常会被它们的硬刺刺伤,更何况刺鲀和我们熟悉的河鲀一样,体内也含有一定的神经毒素。刺客天团组团来袭,绝对颠覆你的想像!还等什么?快来《科学动物园》,“江湖”相见吧!

播出时间:2021417日    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