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西聚力创新 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勇争先
来源 : 央视网 2021-04-11 19:12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西聚力创新 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勇争先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4月11日 19:12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江西聚力创新,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勇争先。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江西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在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生产高端磁材的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高端磁材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新项目所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可以让新能源汽车重量减轻,增加续航里程。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曾来到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调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牢记总书记嘱托,企业加大研发。电机磁体要求耐高温性强,采用常规技术生产的磁钢重稀土添加量大、成本高,难以广泛运用。企业经过攻关,成功掌握了晶界渗透技术,节约了稀土也降低了成本。

落实总书记嘱托,江西一方面支持企业创新,一方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海立压缩机是国内空调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在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企业用机器人替代了人工焊接等工作,组装好一台压缩机只需要短短6秒,而过去需要26个工人同时操作30分钟。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西全省150家企业实施了365个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通过应用16000多台(套)的智能装备,大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十四五”时期,江西将加快推动钢铁、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十四五”时期,江西还将建设100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大院大所,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优化布局、完善机制,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