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实现出口方向贯通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04月09日 15:47 A-A+

4月8日,随着尖山髻隧道出口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五局负责施工的广汕铁路尖山髻隧道出口方向胜利贯通。

尖山髻隧道全长5470.27m,尖山髻隧道出口方向3178.27m的开挖任务已完成,进口方向2292m的开挖任务仅剩余446m,计划6月30日前实现全隧贯通。

已贯通的尖山髻隧道出口段地质结构复杂,多为全风化、强风化围岩,节理发育,富水浅埋,隧道施工穿越多条断层,易发生溜坍、垮塌,突泥涌水,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是全隧关键重难点工程。

广汕铁路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从新建广深铁路新塘站引出至厦深铁路汕尾站,全长206.2公里,途径广州、惠州、深汕合作区、汕尾,是广州向东快速通道,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未来,广汕铁路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内联外通的“快速通道”赣深客专相连,向东连接汕头至漳州铁路,并与东南沿海大通道一起,共同构成东南沿海新的高速铁路大能力客运通道,有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辐射能力,强化与粤东地区、东南沿海地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