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考古人的特殊挑战——考古中的意外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31日 08:58 A-A+

一代代中国考古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野外从事着单调而艰苦的发掘工作,在收获喜悦的同时,也会遭遇到意外发生的危险。

在一些地区,土壤土质松散,当墓坑到达一定深度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塌方的隐患,还有来自于外界天气条件的变化,降雨和地下水,都会导致垮塌的发生,如何在这种天气条件下防止塌方,确保人员和文物的安全,这是考古队员必须面对的特殊挑战。有的时候,考古工作者也会在突发的状况之中,发现珍贵的古代信息。

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流程,将意外一一化解,每一件文物、每一份古代信息的背后,都凝聚着考古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也见证着栉风沐雨的毅力与艰辛。

   

考古中的意外(一)

田野考古发掘工作中,总会有意外状况的发生,考古队员时常会遇到墓道两壁墙体坍塌,大雨中断发掘,将几个月的辛劳掩埋,比如对安徽长丰宋代家族墓葬群,鲁荒王大墓,郭家庙墓地、徐家岭墓地等的考古发掘时,就遇到了严重的塌方。

播出时间:2021年3月31日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