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之重器”发力!中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关键节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03月26日 15:29 A-A+

325日,中国在建最大引水工程——滇中引水工程关键节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球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隧道掘进机——云岭号“TBM”,在香炉山隧洞成功掘进超过700米,为后续加快进度提供了数据和经验积累。

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的香炉山隧洞7号支洞,伴随隧道掘进机的作业,夹杂着泥、沙和岩石块儿的渣料正被两公里长的传送带源源不断的送出洞口。作为滇中引水工程中的关键节点,全长62.59公里的香炉山隧洞因地理地质条件复杂。它的最大的埋深1450米,最大的高差494米,相当于165层楼高。最大的地下水高达千米,涌水突泥的风险高,软岩大变形的问题也突出。穿越较大规模断裂13条。施工风险极高,难度为世界罕见。

为破解难题,项目施工方多次邀请国内院士专家问诊把脉,采取钻爆法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同时施工、增加工作面等方式提升进度。素有国之重器”“地下长龙之称的全球引调水工程最大直径隧道掘进机在此投入使用。这条钢铁巨龙235米,重2千多吨,每天能保证25米的掘进进度,是常规钻爆法35倍。

作为全国在建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引调水工程,201810月开工的滇中引水工程全长664公里,总投资825亿元。穿越丽江、大理、楚雄、昆明、玉溪、红河6个州(市)35个县。目前,主体工程已开工265个工作面,隧洞累计掘进187公里。预计202610月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云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滇中等地区域性干旱问题,惠及沿线1112万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