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涉疆问题向中方施压

中方3月22日宣布对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制裁后,法德等欧洲国家召见中国大使提出交涉。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完全不接受。华春莹表示,是欧盟无理挑衅在先,中方正当正义反应在后,欧方只许自己任意抹黑攻击,甚至基于虚假信息和谎言任意制裁,却不许中方还嘴还手,这本身就是双重标准,就是霸凌、霸道和虚伪的表现。中方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不会被讹诈。

而针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长23日对中国的新疆事务发表联合声明,华春莹回应称,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欢迎任何不带偏见的外国人士访疆,但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向中方施压。澳方说到“问责”,这倒让我想起前一阵子曝光出来,有澳大利亚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的事,澳方调查结果怎么样了?有没有对涉事人员进行问责、惩罚,还阿富汗那些无辜遇难者一个正义交代?美国、英国等“五眼联盟”国家还有欧盟,是否要考虑对澳进行制裁?

华春莹强调,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20年前的中国,某些国家显然是不了解中国。美国及其“五眼联盟”的盟友,的确我们看到他们是进行了协调,摆出了一副要打群架的样子,他们的嘴脸不禁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八国联军。但这几个国家显然是搞错了时代,身子进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但是对中国,脑子还停留在19世纪末的晚清,他们显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世界。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120年前的中国,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华春莹表示,“五眼联盟”等几个盟友代表不了国际社会,中国的朋友遍天下。而对于所谓的某些国家可能联合起来针对中国的说法,中国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