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耐得住寂寞,护林员十三年专注只为中华秋沙鸭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3月01日 10:12 A-A+

早出晚归与中华秋沙鸭共赴冬日之约 探寻神秘越冬食谱

十三年来,龙虎山景区护林员肖冬样一直在记录、拍摄一种动物——中华秋沙鸭。这种全球数量不足五千只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踪迹难觅,因此肖冬样需要日复一日地等待、观察。有时他凌晨四点出发,在鸭子出现前就要赶到江边,晚上怕鸭子受惊扰,等鸭子们睡醒后肖冬样才能过江回家。2020年,肖冬样被授予全国劳模的荣誉称号,他的坚守得到了认可。

自2007年起,肖冬样一共拍摄了一万多G的中华秋沙鸭视频。他记录的一手影像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资料,他也发现了不少中华秋沙鸭的秘密。这次,他的老朋友,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刘培中来到了龙虎山,与他一同调查中华秋沙鸭的越冬食谱。他们的调查有何收获?本周《动物来啦》,为你揭晓!

几代同堂 最年长川金丝猴与小猴能否友好相处?

武汉动物园中住着一只全国动物园中最年长的川金丝猴——细细。它已经28岁“高龄”,相当于人类的百岁老人。最近,饲养员发现它的精神状态很差,便赶紧找来兽医为它做检查。原来,细细是便秘了。在饲养员用蔬菜等水溶性食物为它调理后,细细的便秘问题解决了,然而它却变得非常依赖饲养员。

与此同时,两只新来的小猴搬到了细细的隔壁。它们对新家和饲养员都不是很适应,常常选择躲在角落。而细细则对新邻居表现出了极强的好奇心。为了解决细细对人的依赖和小猴对环境的陌生感,饲养员决定试着把它们放到一起。川金丝猴“奶奶”与两只小猴共处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答案就在本周《动物来啦》!

 

动物也会走迷宫?看小白鼠如何突破重围

想必大家都玩过迷宫游戏,然而走迷宫并非人类的专属技能。本次《动物来啦》请来了两只小白鼠在迷宫中一展身手。我们用蓝色和红色在塑料迷宫中画出了远近不同的两条路线,并在出口处放了小白鼠喜欢的食物。我们将一只小白鼠用无害的绿色染料标记,称为“小绿”,没有标记的称为“小白”。

在第一轮挑战中,小白用了10分钟,走了一次“回头路”后从较近的红色路线走出。而小绿则选择了较远的蓝色路线,经过多次“回头路”后走出迷宫,用时30分钟。当小白和小绿分别被再次放入迷宫中时,它们会有怎样不同的表现?本周《动物来啦》,等你来看!

全国走一走,动物猜猜看!科学保育工作者戎灿中化身本期动物观察员,带我们走进深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寻找越冬的黑脸琵鹭、“顶级捕食者”豹猫、水獭和底栖生物。本周日晚18点档《正大综艺·动物来啦》,与你不见不散!

 播出时间:2021年2月28日    18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