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3月1日—5日播出系列节目《法说孝文化》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2月26日 16:24 A-A+

  


3月1日播出 法说孝文化·兄弟情义


孔子在《论语·学而篇》曾说:“弟子入则孝,出则悌”,意思是说在家要孝敬父母,在外要尊重兄长。悌是指兄弟之间和睦友爱的关系。那么,兄弟之间关系的好坏跟孝敬父母有什么关系?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兄弟阋墙,家破人亡。兄弟反目为什么也是不孝的表现?中国传统孝文化对兄弟相处之道有着怎样的借鉴和启示?

  3月2日播出 法说孝文化·孝之始终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对父母长辈我们自然要孝敬,但很多人会忽略,孝道对我们自身的内在要求。古代先贤认为,孝的起点在于对自己身体的爱护,对宝贵生命的呵护;孝的终极追求在于立身行道,建功立业,让父母受到尊敬感到荣耀。那么,关于孝道的善始善终,古人的实践与智慧留给后世怎样的启示?倡导不忘孝心,践行孝道又有哪些现实意义?

  3月3日播出 法说孝文化·敬顺之道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子女满足父母对物质方面的需求,已基本不是问题,但父母对子女的期望远不是吃饱穿暖这样简单的物质需求,他们更需要情感的交流和精神的慰藉。中国传统孝文化讲究对待父母要走心,不仅要敬,更要顺,“敬”“顺”二字是孝道的关键,也是难点和挑战。“事亲之际,惟色为难”,孝敬父母,如何从脸色、表情、语气等细节让父母感到我们的真诚和尊敬?顺承父母是否就要对父母百依百顺?将恪守孝道的责任义务,在思想意识上转化为渴望尽孝、享受尽孝的权利,又有哪些智慧经验可以借鉴?

  3月4日播出 法说孝文化·不孝之罪


古代中国的刑罚中,有所谓的“十恶不赦”重罪,即使皇帝大赦天下,十恶重罪也不在赦免之列。其中,不孝之罪也属于十恶不赦的重罪之一,那么,古代法律中不孝之罪有哪些规定?它对贵族官员和平民百姓分别有怎样的约束力?古代帝王多秉承“孝治天下”的宗旨,司法官在处理孝道亲情案件时,有哪些社会治理的智慧经验值得今人借鉴学习?

  3月5日播出 法说孝文化·尽孝别等


崇尚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代中国奉行忠孝治天下的理念,为了保障子女有时间尽孝并能及时尽孝,国家法律制度有怎样的设计和规定?时代变迁,在高速度快节奏的今天,忙碌于事业、生活的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很多人更是远离家乡在外地打拼,如何更好地孝敬父母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和挑战。那么,透过古代先贤的智慧经验,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和痛苦?

主讲人:许刚 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
  总编导:孙辉刚
  编  导:李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