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谷梅檀:三登央视法讲 在挑战中成长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2月01日 19:25 A-A+

我是谷梅檀,一名来自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

从2018年开始,我有幸连续三年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检察官说案”系列节目的主讲台,在全国检察系统是第一人。在央视的讲台上,我讲好检察故事,希望观众坚守法律规则、坚守做人底线。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奉为人生的信条。

我与《法律讲堂》的不解之缘,还得从3年前说起。我至今记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律讲堂》栏目组到吉林省检察院来海选“检察官说案”节目主讲人的情景。说实在话,当时我对自己并没有十足的信心,因为吉林省优秀的检察官不胜枚举,省院、各地市州院更是人才济济,而且这还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选拔。我一度认为,作为一个生活在五线城市的人,能见一个上过央视的人都是莫大的荣誉,更别提自己能登上央视的舞台了,所以当时实在没敢多想。

  全力以赴,顺其自然!这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幸运的是,经过层层选拔过后,我以全省二等奖的名次晋级“检察官说案”主讲人。虽然只是进入预备主讲人序列,但也足以让我兴奋不已。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后来想想,其实除了幸运以外,十年公诉人的出庭经验以及担任检察官教官时所练就出来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给了我极大的底气和助力。

  入选之后,我把自己办理的“孙某某故意杀人案”为原型,按照《法律讲堂》栏目的要求撰写了《都是“猜忌”毁了家》的节目选题稿,并顺利通过了。当时的心情犹如一场美梦一样,那可是央视啊,自己写的选题竟然通过了!这意味着离央视更近了一步,那种感觉既不真实,又莫名兴奋。选题通过的喜悦还没有持续两天,自己就接到省院通知,说是两周之后就要到央视参加录制……虽然没有镜子,但当时接到电话后自己的表情肯定是一脸问号。原来,原定的一名检察官所准备的稿件和当时社会突发的某舆情产生冲突,不适宜录制,只能临时从通过的选题中再选一桩案例。因为当时预备主讲人中,只有我一人有通过的选题,所以上也得上,不上也得上。

  这就是我第一次“临危受命”的经过,虽然有些赶鸭子上架的嫌疑,但内心还是有些小激动。不过当时还有个大问题,那就是我只是选题故事梗概通过了,可是6500字的节目稿件还没有成型,而且参与录制时不能使用提词器,必须脱稿讲述。要知道我当时手头还有案件要办,一起参与这期节目录制的其他检察官都准备了近半年,而我只有14天的时间……如今想起那时的心情仍是五味杂陈,更多的感受无法言表。只记得当时的时间分配是这样的:利用1天时间,在网上下载之前播出过的所有“检察官说案”的稿件,分析稿件结构、故事框架、语言逻辑和转折包袱点;利用2天时间,把我的稿件扩充到央视规定的字数;3天时间修改到自己认为最佳状态;剩下的7天时间,除了和央视导演联系,主要做这三件事——修改、背诵和演讲模拟。

  稿件修修改改,前前后后总共有30多遍,眼睛都看花了,背诵、模拟次数更是记不清了,甚至连讲梦话都是稿件内容。那种感觉,和自己复习司法考试后期的状态差不多,简直就是“用命在拼”。再到后来,模拟状态接近到极限的时候,我的家人——也是我唯一的三个特殊观众,老妈、妻子和8岁的女儿谷宝,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老妈是大学退休教师,妻子是金融法务工作者,她们都给我提了很多宝贵意见,再到后来,我说上句,连女儿谷宝都能熟练的接出下句内容,女儿成为我模拟练习中的一味开心果。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的黑白颠倒,稿子成了,背的也差不多熟了,剩下的就是临场发挥。

  第一季录制,我讲述的案件题目是《都是“猜忌”毁了家》,播出之后栏目的导演杨晖给予了我很大的肯定和鼓励,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至今我还记得,杨导对我说,“梅檀,你要记住,你除了是一名检察官,更是一名讲述者,在“检察官说案”这个平台上,你的观众对象是亿万老百姓,要在说案中让大家了解检察工作,学到法律知识,期待你的精彩表现。”这些建议,为我顺利录制第二季、第三季节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第二季节目录制,作为有过录制经验的人,领导让我“以老带新”。我和四名检察小伙伴组成小组,我被安排第一个上场录制,供大家观摩参考。本次我讲述的题目叫做《消失的军官男友》,因为题材好,故事又曲折丰富,收视再创新高,受到了最高检新闻办和央视栏目组的一致好评。2020年第三季节目也已经录制完成,题目叫做《我被“警察”抢劫了》,排在2021年1月29日黄金时段播出。

  回想起这三年的央视录制历程,是我人生中一段特殊的经历。这段宝贵的经历给了我荣誉,也让我感悟了很多,更有幸认识了许多人——省检院的魏君、孙峰松处长、央视的苏大为、郝燕飞、杨晖导演,延边的吕翠、辽源的于潍敏和哈尔滨的孙丽丽及四平的张月等等,他们才是幕后的“英雄”,正是在他们的指导和鼓励下,才让我在讲台上更加从容和自信,也逐渐适应并驾驭了这个舞台。

还有就是我的家人——老妈、妻子和女儿谷宝,她们是我在法讲路上永远不会“缺席”的“粉丝”,也是我的坚强后盾。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孩子生病了,妻子为了不打扰我改稿背题,一直偷偷地瞒着我。因为当时孩子即将要考小升初,恰巧脚又骨折了,后来我才知道,妻子正巧赶上上级单位检查,这边的工作又不好请假,再加上双方父母又都不在本市,她只好在下班后再陪孩子打针。这期间还得辅导孩子学业,两周过去,爱人的脸上都没有血色,身体更是消瘦不已。现在想想,自己是真的对不住妻子。后来我问她,你那时那么辛苦你怨我不,妻子不善言语,只是默默地摇摇头,嘴角牵起一抹微笑。那笑容就像是天寒地冻中午时的阳光,也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与支持。

  如今吉林省检察官主讲人队伍里又添了很多新的面孔,许多检察同仁都来问我经验。我觉得我在吉林检察官主讲人团队里,绝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肯定是最努力的那个。我想对他们说:对待挑战,要敢于面对,坚持住,做真实的自己,必将成功。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是相同的却是那份执着和热爱。执着和热爱能抵岁月漫长。三登法讲,让我在挑战中不断成长,也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主讲人简介】

  谷梅檀,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律讲堂》生活版“检察官说案”主讲人。汉族,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工学、法学双硕士。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未成年人犯罪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吉林省检察系统刑事检察类业务尖子、省命案提前介入现场勘查成员、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专家人才、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检察教官、第四批吉林省检察业务专家。

  办理公安部督办逃亡25年“四平綦氏兄弟”杀害7人案件,下发吉林省首例跨省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优秀检察建议;组建“七色光”未检团队,评为全省 “十佳检察品牌”,开展“英城虹彩,未爱闪耀”普法进校园32场,三次做客四平广播电台“青春有为”直播间宣讲,受益师生、听众6万余人;被吉林省团委授予“全省青少年维权岗”;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最佳普法进校园志愿者服务项目”;被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先锋组织”;撰写各类刑事犯罪理论及经验类调研文章,在《中国检察官》《公诉人》等国家级刊物发表数十篇;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收录精品课程二篇。先后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省院嘉奖及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二等功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