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新岁展庆帖》见证了苏东坡和谁的友情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26日 10:34 A-A+

谪居黄州数载,苏东坡的心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经那个豪放不羁、桀骜不驯的大文豪,如今慢慢放低身段,不仅融入了黄州百姓的生活,甚至为了养家糊口,扛起锄头,耕地筑房,自诩“东坡居士”!对于此时的苏东坡而言,盛衰荣辱转瞬即逝,功名利禄也似过眼云烟,再没有什么比读书写作更快乐的事了。可是,苏东坡真就甘心于此吗?

就在苏东坡谪居黄州的第三年,正月初二这一天,鞭炮声不绝于耳,苏东坡思绪万千,脑海中总是涌现着那个知他、懂他的身影,于是他拂砚伸纸,写下了不朽名作《新岁展庆帖》:“新岁未获展庆,祝颂无穷。稍晴,起居如何?数日起造必有涯。何日果可入城?”《新岁展庆帖》下笔自然流畅,劲媚秀逸,浑然天成!然而,除却《新岁展庆帖》的书法价值,更令人们感动的则是它背后所承载的那一段友情故事!这段友情在艰难困苦的岁月中,像和风细雨一样滋润着苏东坡的心灵。

那么,《新岁展庆帖》究竟见证了一段怎样感人肺腑的友情故事呢?穿越千年风雨,《新岁展庆帖》又经历了哪些磨难呢?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翰墨风雅苏东坡》第四集《新岁展庆》

播出时间:2021年1月26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