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治平帖》与苏东坡中晚期作品风格有何不同?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25日 11:12 A-A+

作为千百年中诗、书、画三绝的佼佼者,苏轼在《念奴娇·赤壁怀古》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雄浑豪放,有“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的洒脱。他的文人形象与“豪放词”的风格碰撞出绮丽的光彩,闪耀千古文坛。

一生跌宕的他,历经三起三落,看尽宦海浮沉,他将情感都寄托于文辞笔墨之中,在他现存的一百多件书法作品中,后人往往更加关注他中晚期时的作品,而被赵孟頫称之为“世间墨宝”的早年代表作《治平帖》却较少引起人们的关注。“久别思念,不忘远想,体中佳胜,法眷各无恙”。《治平帖》笔法细腻,隽秀挺拔,前后字体大小、用墨都比较均匀。

那么,这幅墨宝究竟写了什么内容?它的风格特色和后来中晚期时,有哪些不同?苏轼是在怎样的境况下写就这幅墨宝的?它又是如何传奇般地流传至今的呢?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翰墨风雅苏东坡》第三集《天下治平》。

播出时间:1月25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