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来源 : 央视网 2021-01-22 19:31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1月22日 19:31
  • 视频简介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京闭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22日在京闭幕。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海警法。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国和比利时关于移管被判刑人的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国与摩洛哥引渡条约的决定。

表决通过了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表决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1月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拉齐尼·巴依卡代表见义勇为的壮举致以崇高敬意,对他的英勇牺牲表示沉痛哀悼。

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案。

栗战书在闭幕讲话中说,会议通过海警法,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提供法律保障。修改动物防疫法,突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修改行政处罚法,严格处罚程序和执法责任。作出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决定,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会议初次审议了法律援助法、医师法、湿地保护法、家庭教育法草案和教育法、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

栗战书指出,要持续推进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深入扎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都已办理并答复代表,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人大代表依法提出议案建议,常委会统一交办督办答复,各有关方面认真研究逐件办理,切实体现到政策法律和工作中。这就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有效发挥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切实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四是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五是认真做好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