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迄今为止最大的越墓器物坑 墓主身份成谜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22日 16:52 A-A+

在安吉八亩墩考古工作的最后关头,考古队员苦苦寻找的器物坑终于出现了。这个长达23米的陪葬器物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越墓器物坑。坑内成套精美的原始瓷器和成排布列的印纹陶器呈现在世人面前,场面非常壮观。

M107号主墓也在最后时刻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主墓中的随葬品丰富精美,仅陶瓷器就225件、玉石器近千件,墓主人头端的绿松石冠饰和胸部串饰精美考究,高超的工艺,令人震撼。遗憾的是,2500多年岁月的侵袭,让八亩墩大墓中的棺椁和尸骸腐朽消失,也没有发现带有文字信息的器物,墓主身份仍旧成谜。人们推测,墓主人是越国某位国君或国君夫人,甚至有人认为,墓主人是著名的越王勾践的祖父夫镡。这些推测能否得到证实吗?人们期待着答案的到来。

播出时间:2021年1月23日  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