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穿越1000多个溶洞 破解“世界性难题” 大连地铁“超级穿海”收官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01月17日 19:31 A-A+

2021年1月16日,历时728天“海宏号”大盾构机从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站顺利出海,意味着大连地铁5号线“超级穿海”工程完美收官,这也标志着中国成功攻克大盾构下穿海域岩溶地质这一“世界性难题”。

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大连地铁五号线全长24.484公里,设车站18座,其中大连火车站—梭鱼湾区间穿海大盾构隧道全长2882米,有2310米穿越大连梭鱼湾海域,采用一台直径12.26米的泥水平衡大盾构——“海宏号”——进行跨海段施工。

大连地铁五号线盾构区间项目副经理张玉宝介绍,专门量身定做了这台盾构机,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全的常压刀盘泥水大盾构机,破解海底岩溶地层大直径泥水盾构掘进的这一个世界性难题,通过3年的时间才把溶洞前期进行了填充处理,填充处理完以后盾构机才正常地掘进。

2019年1月18日,大直径泥水盾构“海宏号”在大连地铁5号线火(车站站)梭(鱼湾南站)区间始发,该盾构机整机长度约158米,总重约2840吨,采用多项国际领先技术,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现有功能最齐全的盾构机。在海底,盾构机下穿码头、航道等重要设施,盾构掘进难度较大,安全风险极高,国内工程建设尚无先例可循,属于“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海宏号”在跨海段施工中,主要存在“长、大、高、险”四大难题。

“长”指的是在高强度硬岩地层中掘进距离长,大盾构连续穿越2882米硬岩地层。

“大”是指环境风险大,大盾构下穿航道、码头等重要建构筑物及交通设施,有风化槽、断裂带、软硬不均地层,遍布灰岩、辉绿岩及钙质板岩,岩石抗压强度高,最大抗压强度118兆帕,安全风险大。

“高”是指隧道埋深大、水压高,最大水头压力0.5兆帕,相当于在一个鸡蛋大小的面积上站立3个人所承受的压力。

“险”说的是隧道穿越1520米岩溶强烈发育区,勘探发现大小溶洞1000多个,其中三大溶洞群最大洞高29.8米,相当于10层楼高,溶洞探测、处理难上加险。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保俊表示,穿海盾构是整个大连地铁5号线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序,这个工序的完成为我们整个全线的顺利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计划,地铁将于2022年底达到运营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