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16日 15:05 A-A+

中华文明,绵延千载,从传统走向现代。中华民族有数千年完整的历史,依据是什么呢?最主要的就是“二十四史”。“二十四史”最便于今人使用的版本,来自一家历史悠久的百年老社——中华书局。中华书局曾组织二百多位专家学者,历时二十年完成了点校本“二十四史”,点校本作为现代通行本连接了遥远历史与现代生活。节目一开场,陈列在台上的就是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本期《开讲啦》邀请到了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为我们分享点校与修订背后的故事。

“二十四史”究竟如何炼成?

今天看到的点校本“二十四史”从何而来?

乾隆四十九年,武英殿本“二十四史”全部刻成。“二十四史”将近3300卷,4600多万字,从《史记》到《明史》,记载了自传说中的黄帝到明代,各个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制度。如此完备而延续的历史记载是如何形成的?这得益于中国伟大的史传传统,特别是以史为鉴的读史传统。人们往往将现实问题与历史事件相对照,希望可以知古鉴今,对当下工作生活有所启发。

武英殿本“二十四史”是清王朝的标准本,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近代商务印书馆搜求善本,影印整理出版了“百衲本二十四史”。但是传统的“二十四史”没有标点,随着时代发展,现代人的知识结构相较于古人,产生了很大变化,直接阅读撰写于千百年前的史书,难度不小。于是一个适合现代读者阅读的全新版本——点校本“二十四史”应运而生。

何为“点”何为“校”?

历史上的老先生是如何点校的?

“二十四史”的点校整理,始于20世纪50年代。此后,由中华书局全面组织,全国十余家单位的两百多位专家学者投入其中。在学术界、出版界的通力合作下,历时二十年,点校工作终于完成。

所谓“点”,是指通过运用现代标点和专名线等符号,来辅助当今读者阅读理解古书文意。至于应该如何标点,有时候是一门大学问。比如《史记》点校者之一宋云彬先生围绕“黯褊心不能无少望”这句话如何标点的问题,与叶圣陶先生往复通信讨论,一再斟酌,才确定了我们现在读到的面貌:“黯褊心,不能无少望”。

所谓“校”,是指详细比对一本古书各种重要版本的文字,并参考其他有价值的文献,来订正古籍在历史流传过程中产生的各类错讹。比如主持点校《宋书》的历史学家王仲荦教授就曾把《宋书》主要版本和早期相关文献中的异文汇为一编,这样读此一本,就可以了解多种版本的文字差别。

因此,点校工作是漫长而持续的,需要在一个个具体而微的细节中不断完善。

有了点校本,为何还要修订本?

中华书局人如何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

徐俊分享到,他们如今正在做的是点校本“二十四史”的修订本,是点校本的升级版本。新时代的历史研究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对史书也有了新的阅读需求,正史修订任重道远。

现场有青年代表提问,徐总作为中华书局掌门人,怎么讲好今天中国的故事?徐俊说,每一代人都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义务,中华书局正致力于让传统文化在当下发挥其珍贵价值。还有青年代表在现场展示了自己作的小诗,徐俊又会如何回应呢?更多精彩,敬请关注本期《开讲啦》!


播出时间:2021年1月16日  22:30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