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伊犁河:霍尔果斯——成中国连接中亚乃至世界的关键点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1年01月11日 13:52 A-A+

执命向西,一路奔至国门霍尔果斯,伊犁河从此成为国际河。霍尔果斯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千年驿站以及百年口岸。

于成忠跟着伊犁河一路向西,把生意铺展到了欧亚诸国。处在产业链连接点上的于成忠心里知道,自己的生意再大也是小事,而中国产品的品牌形象,再小也是大事。

一百多年前,费德罗的祖辈从俄罗斯沿伊犁河溯源而上,一边走一边寻花放蜂,最终留在了巩留县。年复一年,费德罗继承了祖辈的手艺,他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去追寻花期,从伊犁河谷向西,一直抵达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地。

郑宝戟此前在浙江一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工厂工作。当同事问起他来自何方,那个叫霍尔果斯的地方几乎没人知道。从大学毕业分配到霍尔果斯铁路站,蒋鹏飞眼看着霍尔果斯从人烟稀少的边境口岸发展成中国连接中亚乃至世界的关键点。

铁路在延伸,城市在生长,霍尔果斯不再是不为人知的边疆小城,而是热气腾腾的未来城市。伊犁河,就像大地上一个有力的对勾,赞颂着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

 

播出时间:2021年1月12日 23:30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