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访“湖笔”之都探千年制笔之法 开启“寻源之旅”!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12月30日 14:01 A-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毛笔是古代文人墨客挥毫洒墨的“装备”之一浙江省湖州市善琏镇所产的湖笔是许多书法大家的“心头好”想知道这里产的笔究竟好在哪里吗?制作一支好笔又要经过哪些步骤呢为了揭开这些谜题,“书本旅行团”带你跟着王羲之笔下的《笔经》,一起去湖州古镇上一探究竟

【“湖笔”究竟怎么选?毛笔还讲究“义”和“德”?】

 

“湖笔”、“徽墨”、“宣纸”、“端砚”是文房四宝中的上品,其中“湖笔”又被称为文房四宝之首。可你知道怎么才能挑选到一支好的湖笔吗?同学们听俞樾老师介绍:“湖州的毛笔有着自己的‘高标准’,简单来说就是‘三义四德’四个字。”一支小小的毛笔,竟然讲“义”还讲“德”?“三义四德”指的是什么?

“三义”指制作工序“精”、选料“纯”、笔的外观“美”。“四德”则指笔锋锐尖不开叉;笔头饱满浓厚,吐墨均匀;用笔圆转如意,挥扫自如;使用起来健劲耐用,不脱散败。“三义四德”是善琏湖笔的精髓所在,也是判断一支毛笔好不好写的重要因素。

想知道“书法达人”王羲之最爱用哪种笔吗制作一支小小的湖笔为啥需要上百道工序?让我们跟着书本一起湖州了解你不知道的湖笔”奥秘

播出时间:2020年12月30日-31日

稿件编辑:于宛宁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