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来源 : 央视网 2020-12-07 19:16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9:16
  • 视频简介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期间,我国社保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管理服务优化规范,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66岁的邓友根是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戈坪乡汀溪村的一位孤寡老人,在大数据比对中,峡江县社保局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达到年龄,但却没有参保,便主动上门,免费为老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补发了养老金。

“十三五”期间,为了让更多像邓友根这样应参保而未参保的城乡居民享受社会保障,我国开展了社会保障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基本摸清了参保底数,建立了覆盖13.9亿人基础数据的全民参保数据库,精准推进重点群体参保,各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2亿人、2.14亿人、2.64亿人,均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共有594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9.99%,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占全球养老保障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覆盖人数最多的养老保险制度。

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发挥着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在充分保障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权益的前提下,2015—2019年我国先后6次进行社保降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今年以来,为了稳定和扩大就业,国家还出台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推出“免、减、缓”三项措施。今年1—10月,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12741亿元,缓缴社保费655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32亿人,覆盖95%人口和所有地市,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全国电子社保卡已达到3.14亿张,用户可通过419个APP、小程序等渠道获取电子社保卡服务。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