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伊朗一名高级核物理学家遇袭身亡
来源 : 央视网 2020-11-28 19:31 内容简介
[视频]伊朗一名高级核物理学家遇袭身亡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28日 19:31
  • 视频简介
    伊朗一名高级核物理学家遇袭身亡: (1)伊朗各界强烈谴责,致信联合国警告美以; (2)伊朗指控美以曾暗杀多名伊朗科学家。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伊朗国防部27日证实,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当天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遇袭身亡。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谴责以色列实施了这一恐怖主义行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将严惩凶手。

据目击者称,法克里扎德乘坐的汽车当天在德黑兰东北60公里处的阿布沙德村一条主要街道上行驶时遭到袭击,造成多人死亡。伊朗国防部证实,法克里扎德在袭击中身受重伤并被送到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据伊朗媒体报道,法克里扎德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伊朗国防部发言人哈塔米表示,法克里扎德是国防部副部长,是伊朗科研和国防创新领域的带头人。目前没有组织或个人宣布制造了袭击。

伊朗各界强烈谴责 致信联合国警告美以

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发表声明,对法克里扎德的去世表示哀悼,并谴责以色列暗杀了法克里扎德。鲁哈尼称,以色列的这一恐怖主义行径,不会减弱伊朗发展科学的决心,反而会使伊朗更加坚定。伊朗国防部会加大相关投入。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27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安理会,称有“明显迹象显示‘以色列应为法克里扎德遇刺身亡负责’”,他同时警告美国和以色列“不要采取任何冒险举动”,伊朗保留捍卫本国人民和安全利益的一切必要手段。

同一天,古特雷斯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举动。

目前,以色列和美国官方还没有就此事进行回应。美国国防部一名高官表示,法克里扎德的死将使伊朗的核计划倒退。

伊朗指控美以曾暗杀多名伊朗科学家

伊朗否认试图制造核武器,坚称核计划目的是民用。以色列一直宣称“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而伊朗核物理学家遭暗杀也并非首次。在2010年至2012年间,就有4名伊朗科学家遭暗杀身亡,伊朗方面认为都与美国、以色列有关。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