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上海公布2例本土确诊病例详细轨迹,张文宏最新研判来了→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年11月21日 12:15 A-A+

11月21日上午,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卫健委、浦东新区及有关专家介绍了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

疫情速报

20日上海新增2例本地新冠确诊病例 分别为机场、医院工作人员

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介绍:11月20日,浦东新区周浦医院、上海市浦东医院发热门诊各报告1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两例病例系夫妻关系。20日晚,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即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病例轨迹

病例1:吴某某,男,39岁,为浦东机场UPS上海国际转运中心西区货运站安检员,在沪居住地为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流调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周浦医院、千里香馄饨听悦路拱海路口店、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

病例2:李某某,女,34岁,在上海市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与病例吴某某为夫妻关系,长期同住。流调显示,除工作场所外,该病例14天内到访过航头镇王楼村、祝桥镇新东村竞新小区等场所。

两病例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女儿就读学校已隔离

截至11月21日8时,已追踪到上述两例确诊病例在沪密切接触者86人,其中家属6人,已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措施,首次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筛查对象8120人,全部完成核酸采样。截至8时30分,7921件样本送检,4468件完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样本尚在检测中。

这两例确诊病例女儿就读的学校已落实好隔离、检测、消杀等相关措施,全部改为线上教学。

应对措施

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

邬惊雷介绍,经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确需离沪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浦东医院暂停门急诊 4015人被隔离检测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浦东医院派出了市工作指导组,指导浦东医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1、暂停浦东医院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

2、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3、严格封闭式管理。已对在院的4015名员工和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送检,截至今天8时30分,已完成检测3233人,结果均为阴性。

4、对医院内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并根据医院建筑布局,采取封闭隔断措施,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5、切实做好在院所有人员的生活保障和防控物资保障,确保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专家研判

张文宏:不是两拨案例 应定义为两个散发病例

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答记者问。

Q:

上海接连出现本土病例,这次涉及的排查范围较广,市民比较担心,是不是随着气温变化等,疫情会再来一轮?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A:

约两周之前,在浦东机场出现一例物流相关病例,到现在为止,追踪隔离期即将结束,并没有发现新的病例。这说明我们的快速处置和精准防控是非常有效的。

现在出现的两例病例,按照所有轨迹和目前流调结果,和之前的病例并没有看到交叉点。但是,其中一例病例与之前那例病例,都和浦东机场物流相关人员有关,因此,我认为不能说是两拨案例,而是应定义为两个散发病例的发生。

戴口罩、洗手、通风……做好该做的事情

“乘坐地铁公交,你戴口罩了没?公共场所出来以后,洗手了没?在公共场所和自己家里,是否定期开窗通风?”张文宏提醒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依然面临输入性风险,所以要一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保持公共场所戴口罩、洗手,开窗通风等卫生习惯。

他表示,在今天的疫情风险下,我们都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防疫部门按照规定策略开展工作、老百姓做好自己应有的防控措施。这两例病例后续的追踪、救治、密接者的随访,一切都会按部就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