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海上传奇:“黑石”号究竟是哪个国家的船只?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20日 17:06 A-A+

《海上传奇》(下部)第10集《“黑石”之谜》  

勿里洞岛,一个位于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岛屿,有大量神秘的宝藏,隐匿在这片清澈澄明、暗礁散布的水域间。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一艘沉船——“黑石”号,在勿里洞岛附近被打捞出水,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轰动。勿里洞岛所在的水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在这里会有大量的奇珍异宝重现世间,也不足为奇。然而“黑石”号的发现,还是为世人所震惊。

随船出水的这批珍贵文物,数量庞大、种类丰富,在其中甚至首次发现了完整的唐代青花瓷,以及一些前所未见、造型奇特的珍贵瓷器。“黑石”号,以其绚烂夺目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古代中外海上贸易的图景。

“黑石”号重现世间,许许多多的谜团也跟着浮出水面,它究竟是哪个国家的船只?它有着怎样的航行线路?这艘满载中国瓷器的船只,将驶向何方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马骏杰研究员做客《百家讲坛》,精彩讲述《海上传奇》下部第十集《“黑石”之谜》,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11月22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