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十三五”成就巡礼】人工智能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20-11-18 19:41 内容简介
[视频]【“十三五”成就巡礼】人工智能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9:41
  • 视频简介
    【“十三五”成就巡礼】人工智能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十三五”期间,我国积极把握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在教育、交通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引领高质量发展。

上午11时,浙江大学校园内,快递机器人正在等待配送任务。

分拣员把包裹交给机器人的同时,系统已经计算出送货所需时间,并向收件人发送信息,约定取件时间。几分钟后,机器人到达指定宿舍楼。

五年前,这样的产品在国内还基本处于研究阶段,如今,已经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安徽蚌埠,这所学校的学生有了人工智能的新“老师”,可以纠正他们的错误发音,还可以报听写、批改作业。

这五年,人工智能被运用在诸多场景下。全国范围内,相当数量的智能商店、智慧交通系统应运而生。

2016年,人工智能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后,各项详细规划陆续出台。截至2020年6月,我国的人工智能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是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第二的国家。

人工智能企业的快速增长,不仅带动了现有的上下游产业链,更是催生出了服务于人工智能的新研发成果。这间实验室里,为智能驾驶服务的项目就超过10种。

整个行业内,专利申请也在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6月,我国人工智能专利总申请量30.1万件,总授权量5.5万件,全球占比分别是39%和28%。2017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还只有百亿级规模,而2020年,预计这一数字将超过1200亿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