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奏响与世界交融发展新乐章
来源 : 央视网 2020-11-04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奏响与世界交融发展新乐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9:10
  • 视频简介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奏响与世界交融发展新乐章。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

今晚(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线下国际性综合展会,展览面积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参展企业数量达到往届规模。

作为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进博会的举办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

更加主动开放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姿态。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战略思维和恢弘视野,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如何更加积极主动扩大开放的重大命题,明确了开放战略、开放目标、开放路径、开放布局,引领我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带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展开了一幅全面开放新图景——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充分显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扬帆起航;从中西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到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再到推动粤港澳市场互联互通,东西部联动发展,逐步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今天(11月4日),一列满载健身器材、日用商品、服装百货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驶出,这是阿拉山口首列跨境电商专列。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中国,正在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从卖产品到建研发中心,再到把总部搬到中国,不少国际企业正在把发展的重心向中国转移。今年以来,仅在上海就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0家、研发中心10家。宝马、戴姆勒、西门子等一大批外资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

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国吸引外资能力持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同比增长5.2%;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前三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季度进出口总值创出历史新高。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遭遇经济全球化逆流,应对贸易摩擦,习近平总书记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胸襟,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领导中国始终高举开放大旗。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征程上,与世界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创造美好明天。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