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 央视网 2020-10-29 19:47 内容简介
[视频]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29日 19:47
  • 视频简介
    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今年八月专门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落实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从自身做起,制止餐饮浪费。这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勤俭节约落实到会议用餐的每一个环节,用实际行动在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在一些餐饮企业,加工菜品的边角料经常会被扔掉,一棵大白菜走上餐桌前也会有不少浪费。但在五中全会驻地京西宾馆,食材被用到极致,白菜的不同部位都能利用,菜根等边角料也成为可口的小咸菜。

把节约固化到制度中,融入到习惯里,这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对总书记指示的坚决落实,也是对全党全社会的良好示范。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落实总书记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迅速推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在所有相关单位食堂全面推行。

在五中全会驻地,采购环节,选用时令食材、当季蔬菜制作家常菜品,从源头保证用餐支出控制在合理范围;加工环节,前台与后厨随时沟通用餐人数,少炒勤炒,避免剩饭剩菜。为了照顾饭量大小,馒头也分出大小个,面条分出大小碗,吃多少拿多少。

统计显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各食堂人均食材采购量都有下降,厨余垃圾量减少10%以上,餐余垃圾量普遍减少三分之一左右,这在全党全社会都起到良好示范。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