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经营多元化 高速公路服务区变了样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0年10月28日 14:22 A-A+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专门为乘客和司机停留休息的场所。自十月份以来,随着出行热度的持续恢复,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成为了游客们专门停留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这些服务区一改昔日只能加油、就餐的简单配置,有的做了景观设计,有的变身主题乐园,里里外外都进行了大升级。

总台央视记者 金荷淼:国内体量最大的阳澄湖服务区,虽然是工作日,可以看到我身后的停车场也是差不多停满了。来之前我也做了一点小功课,我们知道这里建筑面积接近5万平方米,其中有1万平方米是打造了一个小型的苏州园林的景观。

走进服务区的主楼也是别有一番天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七八米宽的景观河道,不管是两边飞檐翘角的门楼,还是河道上横卧的古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的意境也是名不虚传。说到这里的各类业态,我刚刚也观察到,从餐饮小吃,服装日化,到科技体验和昆曲表演,极大地丰富了过路旅客的消费体验。 

因地制宜 服务区里“恐龙”出没

如您所见,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一个仿真恐龙园,事实上这里是常州市的芳茂山服务区,由于这里距离常州中华恐龙园只有不到10公里,所以因地制宜地打造了这样一个世界首家的“恐龙”主题的体验式服务区。

零售模式创新 服务区变身商业综合体

除了各类文化、体验式业态,服务区的零售模式也在创新,升级的梅村服务区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商业综合体,包括各种地方特产和进口商品在内,总体的商品种类达到上万种,而且我也注意到,不少商品的零售价格比一般市区的零售网点还要便宜许多。

服务区升级迭代 餐饮购物趋平价

在封闭运营的高速公路上,服务区是满足出行需求的重要补给站。而以往由于垄断经营,服务区的餐饮和服务常常被人诟病。那么,这些升级迭代的服务区,真实的体验如何呢?

游客:如果真的跟外面比,说实话它相对还是会贵一些,但是在全国的服务区来说,它这种环境也好,包括分量也好,性价比算蛮高的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运营方式主要有三种类型:自主建设运营、分区域招租,以及整体外包。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服务区的运营会越来越市场化,价高宰客的情况会大幅减少。 

浙商证券研究所交运建筑首席分析师 匡培钦:这些服务区大部分都是引入了第三方的专业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一些运营团体,不管是收租还是在消费的价格上,其实都是有一个比较成熟的体系了。

高速服务区运营市场化 客流消费有潜力

目前,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而言,餐饮消费依然是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服务区运营逐渐市场化,客流量也有所提高,各类餐饮门店加速入驻,经营效益甚至比一般室内门店还要好。 

芳茂山服务区某连锁快餐店店长 张东宁:平常的话,跟市内连锁店相比,销售现在基本上是持平的,节假日的时候我们这边的一个销售比市区门店要多50%左右。

阳澄湖服务区美食广场经理 严宏莎:我们这边一天大概一万单左右,国庆节大概两万到三万单这样,营业额最多的时候十万加,平时的话在三四万左右,就是单天的营业额。

在餐饮之外,服务区也在拓展购物休闲功能,挖掘客流的消费潜力。位于沪宁高速上最繁忙的路段,梅村服务区在三年前率先转型成商业综合体的运营模式,在今年的国庆小长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

宁沪高速梅村服务区主任 翁伟群:改造升级之后,我们也测算了一下,基本上整个流量可能有递增将近20%,由此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很好的经济效益。

拓展商业模式 服务区成功经验可复制

中国的高速公路里程位居全球第一,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流量预计达到4766万辆左右。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下,如果能将客流转化为经济效益,将成为服务区更新迭代的新动力。

服务区是一张城市名片,多业态发展不仅可以留住顾客,甚至还能使服务区成为目的地的一部分。 

宁沪高速芳茂山服务区主任 严兴华:顾客从原来的20分钟停留,现在已经达到了32分钟,他们就是来了,就打个卡,对服务区的变化还是很惊奇的。

尽管服务区空间有限,但商业模式的拓展还有着更多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是有一定流量保证的服务区,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打造特色的“服务区经济”。 

芳茂山服务区项目负责人 徐文琴:因为第一个它区域不同,客源的性质不同。第二个,如果能把当地的文化挖掘透,其实这种需求还是蛮多的,所以可以复制,但是复制的过程当中还是要挖掘它自身的特点跟亮点,这个还是关键。

浙商证券研究所交运建筑首席分析师 匡培钦:我们从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业务比较成熟的日本来看,日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这个收入占到同路段的收入的20%到30%左右。那么中国高速公路的这个车流量,就通行费收入到去年已经是达到了5551亿。如果按照日本这个比例来看的话,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