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匠人·匠心:“匠心”传统手工艺人的宝贵精神内核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26日 16:49 A-A+


匠人,在中国传统审美中,地位并不高。在以前的人看来,有创造力的艺术,讲究的是灵气,而匠人多是在重复,变化不大。然而,虽是看似单一的重复再重复,但经年累月间,技艺之美自会生出一种虔诚,会给他们所做的东西增加心灵附加值。

“匠心”,代表了专注、精雕细琢,是对品质放肆地追求。在对极致的反复探索中,物件带上了人们的情感和温度。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艺甚至更加重要。一个人首先要淬炼心性,唤醒体内的一流精神,才能达到一流的技艺。这正传统手工艺人的宝贵精神内核,也是现代人在快节奏生活以及世俗名利裹挟之下,所欠缺的人生判断与价值定见。

匠人与匠心,包含了对自然的尊重与敬畏;包含了传统的生活智慧;包含了记忆、温度、曾经的生活方式;也包含了当下社会最亟需的职业精神。

匠人·匠心(三十五)

本集围绕雕漆、北京砖雕、北京刻瓷三项手工制作技艺,呈现出北京传统技艺的艺术色彩。匠人们以刀为笔,刻凿出大千世界,将这些传统技艺,相融在北京人的生活中,成为了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

播出时间:10月26日  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