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幻地带》:奥特曼变身有多难?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幻地带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8日 12:08 A-A+

 

“奥特曼打怪兽”是很多人小时候都看过的电视节目。其中最热血的场面莫过于人类勇士面对怪兽大喊一声,然后瞬间变成比楼房还高的奥特曼。

(高约7.5米的奥特曼塑像,大约是正常奥特曼身高的五分之一。画面下方是参观游客。)

这也是科幻作品中常见的设计,一个普通人,因为服用了某种药物,或者受到外界刺激,短时间内突然化身巨人,并获得超强的能力。不论是绿巨人还是奥特曼,本质上都是这个套路。

不过,要论个头,奥特曼可比绿巨人高大多了。绿巨人身高2.3米,还属于自然人类可以企及的高度,而也许是为了方便和怪物战斗,奥特曼的身高和体重都远远超过常人,身高能有四五十米,体重达到3万到5万多吨。

(赛文·奥特曼身高40米,重达35000吨)

尽管奥特曼肩负着捍卫宇宙和平的重任,但还是有一些人站在科学角度,对他们提出了“苛刻的质疑”。日本科普作家柳田理科雄在他的《空想科学》系列作品中,就对奥特曼的变身进行了如下推理。

(《空想科学》中译本封面)

例如身高1.8米的人类勇士,戴上“奥特之眼”,就会瞬间变身成为身高40米,体重35000吨的赛文·奥特曼。

首先要解决成长所需养料的问题。一个正处于发育期间,成长相对较快的青少年人类,每天需要约两千克食物,一年消耗约730千克食物,体重可以增加8.3千克。

这意味着一个发育迅速的人类也只能成长进食量的1.1%,也就是说,每成长1千克,就要吃进去88千克的食物。假设人类勇士体重70千克,要增加到35000吨,就是3.5乘以10的七次方千克,需要吃下这个数字的88倍,就是大约310万吨的食物。

310万吨食物是什么概念?地球上最大的生物——蓝鲸,体重大约是150吨,也就是说赛文·奥特曼只要变身一次,就至少需要“吃掉”与两万头蓝鲸重量相当的食物。

其次,是成长速度的问题。刚受精的鱼类和两栖类动物细胞分裂速度比较快,大约30分钟~1小时可以从一个分裂为两个。3.5万吨是70千克的50万倍,通过连续地乘以2,只要细胞分裂19次,人类勇士就能变成奥特曼了。也就是说,如果每30分钟分裂一次的话,所需时间是九个半小时。真是出乎意料地快呢!

不过,相比怪兽摧毁城市的速度来说,还是太慢了。所以,必须要提前十来个小时预测到怪兽是否出现,然后准备一个大大的水池,要能完整放下奥特曼,以及,相当于两万头蓝鲸养分的溶液。人类勇士戴上“奥特之眼”以后就要立刻冲进池子里睡一觉才行。这时候,人类军队的任务就是守住这个水池啦。

看来,像奥特曼这样的变身巨人,在地球上的施展空间确实不大。即便不考虑突然撑破衣服这样的小事,被迫泡在水池里九个小时也不好受。如果没有维护宇宙和平的重任在身,还是安心地做一个普通人比较好。

播出时间: 1018 1627

编辑:刘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