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见识黄河铁牛,聆听绛州鼓乐,跟着书本探访黄河以东!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5日 14:56 A-A+

 

被称为唐代的“超级工程”,黄河铁牛到底有多牛?

“宋朝时候,有一回黄河发大水,冲断了河中府城外的一座浮桥。黄河的八只大铁牛是拴住浮桥用的,也被大水冲走了,陷在河底的淤泥里。 ”课文《捞铁牛》中,描述了一个发生在黄河岸边的故事,故事中的铁牛,就是这次旅行的“主角”之一。

书本旅行团来到位于山西省永济市的黄河古渡口蒲津渡,看着眼前的黄河大铁牛,读课文时一知半解的问题也再次一一浮现出来。这些伫立千年的铁牛到底有多牛?书中明明写的是八只大铁牛,为什么眼前却只有四只呢?

如今锈迹斑斑的大铁牛,在唐朝可是一项了不起的国家工程。冷兵器时代,铁是国家非常重要的战略资源,当时朝廷花费了当年近80%的铁产量来铸造这几尊铁牛。

关于书本8只铁牛为啥只见到了4只的问题,《跟着书本去旅行》特邀学者李百勤老师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因为这四只是在蒲津渡浮桥的东头,而另外四只在桥的西头。铁牛被挖出来以后,—旦接触空气,便很快容易被氧化、生锈。为了长久地保护这些铁牛,目前只展示桥东的这四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