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国精神: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塞罕坝精神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3日 10:23 A-A+

《中国精神》(14)塞罕坝精神

位于河北省最北端的塞罕坝,景色优美、环境宜人,更以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海,成为了整个华北地区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然而在六十年前,这里却是寸草不生、风沙肆虐的高原荒丘,集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五种极端环境于一体,自然环境十分恶劣。

然而,塞罕坝人通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却创造出了一个变荒原为林海、让沙漠成绿洲的绿色奇迹。他们将这种献身“绿色事业”的豪情壮志和特有的理想追求,深深地牢植于这片曾经荒无人烟的沙地之中,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他们更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在这里谱写了不朽的绿色篇章。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让无数塞罕坝人在这里扎根,坚守着这片来之不易的绿色奇迹?闪耀在“中国精神”中的“塞罕坝精神”,在新时代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兰洋老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百家讲坛》特别节目《中国精神》第十四集《塞罕坝精神》,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10月13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