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国精神:焦裕禄精神有哪些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呢?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10日 10:45 A-A+

《中国精神》(12)焦裕禄精神

1962年年底,焦裕禄被调到兰考,带领兰考人民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面貌。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的时候,他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查看洪水流势;风雪铺天盖地的时候,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浓缩出了全县人民的共同财富,使这些宝贵经验成为全县人民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焦裕禄去世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兰考接力奋斗,不仅实现了焦裕禄治好沙丘的遗愿,更是让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焦裕禄,这样一个在百姓心窝里扎根的人,身体殁了,精神还活着。焦裕禄,这个永不褪色的名字,如一座丰碑,矗立在兰考,矗立在中国大地,矗立在亿万百姓心中。那么,焦裕禄精神都有哪些思想内涵和时代意义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萌副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特别节目《中国精神》第十二集《焦裕禄精神》。

播出时间:10月11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