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中国精神:到底是何魅力令那么多人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0年10月01日 22:51 A-A+

《中国精神》(5)延安精神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人心目中的圣地,是几代人挥洒青春和奉献热血的地方,那里有着让人无法忘却的革命精神和情感,萦绕在宝塔山,萦绕在南泥湾,萦绕在那段艰苦的延安岁月。

193510月,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西北革命根据地。从此,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运筹帷幄,做出了一系列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在这里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在那段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里,延安地理位置偏僻,物质生存条件极其艰苦,还要经常面对国民党和日寇的侵袭、“围剿”。然而,全国各地大批爱国青年和有识之士却毅然踏上了奔赴延安之路。这条道路漫长而艰辛,他们不仅要克服敌人的层层阻挠,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

那么,延安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魅力,为什么这么多人要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在延安,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怎样内涵丰富的延安精神?重温宝贵的延安精神,对于今天的青年人,又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呢?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忠宝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特别节目《中国精神》第五集《延安精神》。

播出时间:104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