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书本去旅行》:中秋赏月,品家宴,跟着名篇佳作,相聚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跟着书本去旅行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29日 14:50 A-A+

 诗文抒怀、科学观测,古人对文学和科学可是两手抓

月亮有引人注目的圆缺变化,从初一开始月相从无渐盈到圆,然后又渐亏至无,古人称此为月亮的盈亏现象。正因如此,夜晚天上的月亮总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思,古今中外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留下脍炙人口的咏月诗篇。在古人看来,月的世界充满了未知的神秘,而神秘则会激发人类探索的欲望。除了浪漫的文学描写,古人对于太空和宇宙有过怎样的观测和探索?

《跟着书本去旅行》特邀学者齐锐老师在节目中打破了我们的惯常认知,带来了不一样的知识分享。原来中国是世界上天文学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天文学也是中国古代最发达的四门自然科学之一。其实,中国古代天文学从原始社会就开始萌芽了,早在数千年前的帝尧时代,就设立了专职的天文官,专门从事“观象授时”,以此来便利生活、指导农事。

想知道更多有关中秋的故事吗?想进一步感受胡同里的中秋风俗吗?让我们一起跟着文人墨客的名篇,在老北京的胡同里,尽情品味这场中秋盛宴!

《胡同里品中秋》930日至10416:49

10918:54

《胡同里觅非遗》105日至816:49

本期编辑姓名:李杨琛 王俊淇 于宛宁 董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