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学动物园》:拥有一座岛,练就一身毒——“东邪西毒”合体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学动物园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25日 16:42 A-A+

《动物中的“用毒高手”》

   

武侠小说里以毒行走江湖的大多是邪门功夫,但在动物世界里,“用毒计”是一门生存秘笈,今天,科教授带你一起围观这些动物界的“用毒高手”。

  蛇岛蝮蛇:岛主一出,美食我有

拥有一整座岛屿的蛇类,羡慕不?

(大连蛇岛)

这位“蛇界岛主”便是蛇岛蝮蛇了,远远望去就像树上的一根斑驳的树枝,却是暗藏杀机的“毒霸”。生活在远离陆地的海岛上,“独栋别墅”是不错,那食物怎么够吃呢?它们如何觅食?面对茫茫大海,它们又是怎么绝地求生的?作为用毒高手,蛇岛蝮蛇可是天生的猎手,颊窝定位,毒牙出击,一招“灵蛇拳”一分钟内剧毒就把食物“烹饪”好了。

听说过冬眠,但你听过夏眠吗?你以为拥有整座岛屿的蛇岛蝮蛇,实现了“床的自由”,想在哪儿睡就在哪儿睡?错啦错啦,人家“认床”,它们只在固定的地方休息。

粒突箱鲀:蠢萌外表,剧毒内核

我们先来看张图:

                         (粒突箱鲀)

咦,上图中这个小黄盒子难道不是谁丢的快递吗?又错啦,这个色彩艳丽的盒子形状的东西可是条鱼,在海里能游的“盒子”——粒突箱鲀。

看着可爱吧,还有嘟嘟嘴。但是你可千万别被它的外表蒙蔽了,“盒子状”外壳可是它们鳞片特化成骨质盾板,这层坚硬的外壳,可是让它们的天敌伤透了脑筋。

萌萌的外表下还隐藏着“毒”门绝技。你说什么?这么好看毒素肯定不强?你忘了武侠小说里都是怎么说的:越美丽越有毒,粒突箱鲀就是如此,它分泌的毒素不仅能毒死自然界中的天敌,甚至连自己都一起毒死。知道为什么这鱼是独居生物吗?因为聚堆会被自己团灭的。

东亚钳蝎:小小身材,大大毒物

它栖息在阴暗的角落,时不时发出蓝绿色的荧光,一招“蝎子摆尾”让它的猎物束手就擒,这位身手敏捷的用毒高手就是蝎子。别看它们身材不大,但它们常常可以利用自身产生的毒素捕获比自己大的猎物。

(蝎子捕食猎物)

蝎子有毒我们都知道,东亚钳蝎是蝎类里分布最广的。东亚钳蝎经常被人误认为昆虫,它有8条腿,是蜘蛛的亲戚。关于东亚钳蝎更多鲜为人知的用毒秘笈,就在本周六的《科学动物园》。

播出时间:9月26日   20:40

编导姓名:刘桥、刘书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