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兰州:城中有条幸福河
来源 : 央视网 2020-09-19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兰州:城中有条幸福河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9:26
  • 视频简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兰州:城中有条幸福河。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在兰州穿城而过,300多万兰州市民依水而生。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指出,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要求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牢记总书记嘱托,兰州市在黄河水生态修复、两岸植绿添美、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70岁的张保德正哼着黄河小调,带着游客划着羊皮筏子渡黄河。一说起羊皮筏子,张保德言语间充满自豪之情,因为这是他家几代人赖以为生的工具。但是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的黄河污染让羊皮筏子生意日渐萧条。

兰州是黄河上游最大的工业城市,也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工业排放造成的黄河污染问题一度牵动着兰州人的心,也决定着这座黄河水城的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州市开始大规模治理黄河,严控工业污染排放、沿河截污、河道湿地修复、治理过度开发等行动相继开展。在黄河大桥南岸,一块块整齐的网格生态预制块新近安装完成,网格里的草本植物自由生长、绿意盎然,坚固美化了河道堤防,又能净化黄河水体。兰州黄河治理已经从过去的一河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

黄河水干净了,兰州市开始在黄河之滨上重点打造黄河风情线,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亲近母亲河。16家公园、44处球场、8处惠民演出舞台、百年中山桥等景点串珠成链,20多公里人行步道也让黄河岸线悦动起来。

退休市民王根学这些年一直感受着兰州的变化,随着母亲河越变越美,喜爱音乐的他在黄河边上组建了一个合唱团,团员从最初的十几个人现在已经壮大到300多人。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