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携手脱贫攻坚,把老百姓美丽的烦恼变成美丽的故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17日 10:51 A-A+

《咬定青山》

广西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秀甲一方,但对当地人来说,缺水少土,行路艰难。

18年前,红水河畔的壮族汉子唐毓帅为了改变家乡行路难的困境,和几位村民不惧艰险开挖隧道。广东扶贫工作组被唐毓帅和村民感动,及时帮扶让他们梦想成真。今天,唐毓帅修的又一条村屯路正式开工。这一次,唐毓帅同样分别得到了广东、广西的扶贫资金。

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㟖严重缺水,两位挂职扶贫的广东干部,争取资金从红水河抽水,再修通52公里的的输送管网,让七百弄片区1.5万人彻底告别水荒。

边境线上的那坡县念井村西马屯是一个瑶族村屯,土地稀缺,条件艰苦。2018年,当地政府从山外运土造出80亩坡地,村支书农荣誉到广东学习种养技术,带领百姓种上中药材板蓝根,百姓安边又脱贫。

在另一个边境县龙州县,壮族青年黄纯恺在粤桂扶贫协作帮扶下,到广东学习技术,回乡创业开设扶贫车间,搬迁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粤桂扶贫项目开展以来,广东在广西援建了一批鸡、牛、羊等养殖基地,并引进民营企业,用走市场的方式,把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出去。珠江上游红水河畔的优势农产品资源,与下游珠江三角洲的巨大市场实现了对接,消费扶贫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脱贫攻坚的参与者。

从攻克行路难、饮水难,到解决就业难、销售难,同饮一江水的两广人民,携手脱贫攻坚,把老百姓美丽的烦恼变成美丽的故事,实现互利共赢。

 

 

 

播出时间:922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