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箭九星!海上发射成功!长十一火箭迈入“10+”时代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15日 12:10 A-A+

9月15日9时23分,中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九星”方式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这是长十一火箭第十次发射,也是首次海上应用性发射,进一步验证了海上发射的可靠性,也标志着长十一火箭发射迈入“10+”时代。

本次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由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其中包括“哔哩哔哩视频卫星”“‘央视频号’卫星”在内的3颗视频成像模式卫星和6颗推扫成像模式卫星,主要用于获取高分辨率可见光推扫影像和视频影像,将为中国国土资源普查、城市规划、灾害监测等提供遥感服务。

长征十一号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采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的火箭,具有高可靠性、适应性强、发射周期短等特点。

海上发射如何进行?

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了成熟的火箭陆地发射能力,而海上发射是第二次,在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上需要进一步验证。

本次任务有“三新”,即新轨道、新平台、新厂房

新轨道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说,此前长十一火箭虽然在陆上发射场执行过多次太阳同步轨道发射任务,但在海上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尚属首次。

“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射向固定,海上发射选择的发射海域和发射点一旦得到验证,后续可以固化下来。同时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任务比较频繁,且陆地发射残骸落区选择越来越困难,海上发射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突显轨道适应性更强这一优势。”

新平台

火箭搭乘一艘民用驳船改造的动力船作为发射平台行驶到预定海域。

这艘动力船船长接近160米、宽40米,时速为每小时20多公里。

去年首次海上发射,采用的发射平台面积比这个船更大,但是是无动力的,需要由保障船牵引着前进,航行的速度自然是快不了。而这次,发射平台换成了有动力的驳船,不再需要牵引,航行速度更快,这样它能带着火箭去到更远的海域进行发射。

新厂房

长十一火箭首次海上发射任务中,由于海阳港没有火箭专用的总装测试厂房,只能火箭与卫星在北京总装厂对接好之后整体采用“铁路运输+公路运输”的方式,运输到山东海阳港码头。

本次任务中,海阳火箭总装厂房正式投入使用。执行此次任务的火箭是直接在海阳完成火箭总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采用德渤三号从海阳港运输至黄海预定海域实施发射,彻底打破了以往火箭生产与发射场分离的格局,减少了分解和总装次数,以及长距离铁路运输环节,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大幅缩短了发射链条,提高发射效率和效益。

新厂房的投用,也为未来海上发射常态化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