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0905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05日 20:09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如今战火已经熄灭,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逆全球化思潮、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等推动百年未有变局加速变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再次表明了中国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9月3日下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贡献,深入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深刻阐述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准则,并就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要求。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一个方面,我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历史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更好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回顾这段不平凡的历史,是为了进一步找到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包括伟大的抗战精神、包括我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长期积贫积弱、被动挨打的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之一,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个伟大胜利也成为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到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抗日战争的胜利它是结束了中国被屈辱和压迫的历史,捍卫了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它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历史条件。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它同时使中国重新获得了世界大国的地位,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它是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个旗帜下,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所以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动力。”

铭记历史是为了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9月3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了花篮。

铭记历史,是为了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

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启示,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今天遇到很多风险,我们还要有一种众志成城,要把全民族的力量调动起来,上下一条心。包括我们抗击疫情其实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我们真正赢得这次抗击疫情的胜利其实也是体现了众志成城。所以众志成城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它展现的形式是不同的,但是它的本质是一样的,就是全民能够拧成一股绳。只要我们14亿人民坚定团结在一起,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

铭记历史,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准则。他强调,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是建立和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这句话对我们今天的中国人来讲至关重要,其实我感觉到,对今天的日本人民来讲更加至关重要。要想避免再发生75年前的那样一场侵略战争,日本人民一定要认清楚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只有真正对这种罪恶进行认真深刻反省,我们才不会重蹈历史覆辙。”

铭记历史,更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

中华民族历经战乱和苦难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安居乐业。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如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方面要求。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这五个必须是我们来之不易探索的成果,又是我们未来发展必须坚持的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中国社会从75年前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再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什么?因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历史证明中国社会未来发展也一定要按照这条路往下走。”

在五方面要求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也是中国一直坚持的原则。在5年前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提及“和平”,并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经历过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14年浴血抗战,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一半国土被践踏,军民伤亡3500万,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说:“因为我们经历了这么多的战乱、战争,我们是用非常大的代价赢得了极为珍贵的和平,我们中国人民对和平是珍视的,极为珍视的,这是一个历史的原因;再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想跟我们民族文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因为中华民族是从来不去侵略别人的一个民族,历史上就没有这种基因;再一个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也是基于我们社会主义的性质,我们不会去奴役别人,我们更不会搞殖民扩张,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和平发展,内生发展,使我们自己不断发展起来,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给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但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依然不愿退场。

75年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75年后,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更加凸显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以史为鉴,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仍需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当前世界各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人类共处一个命运共同体当中、利益共同体当中,我们面临着很多共同的问题,任何一个国家它都不可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也不可能不依赖别的国家而自我发展起来,所以这就需要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共同发展。” 

虽然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也不会任人欺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五个“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洪向华说:“五个‘绝不答应’实际上是彰显了向世界宣告和昭示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决心和勇气,就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任何人、任何事件、任何国家都不能阻挡我们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75年前的胜利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来之不易。鉴往事,知来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面对未来,我们仍然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仍然要用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用我们的底气、能力和智慧,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奋勇前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05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终于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如今,战火已经熄灭,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逆全球化思潮、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等推动百年未有变局加速变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再次表明了中国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焦点访谈》 20200905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