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后疫情时代”科技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0年09月05日 14:47 A-A+

“后疫情时代”科技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

 

2020年初开始的这场新冠疫情,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的各行各业,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含义。而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如何进行疫情后的恢复和发展是国际社会都在共同思考的问题,人们也再次意识到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本期《开讲啦》邀请到了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他将带我们回顾和总结人工智能在此次新冠抗疫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带来他对于科技工程如何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深入思考。

“人工智能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爆发式的应用”

提到人工智能对新冠抗疫的贡献,龚克感概:“此次疫情下,人工智能得到了爆发式的应用”,因为新冠疫情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非接触场景,我们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同时依然要继续工作、学习和生活,因此越来越多的线上通信和办公软件、线上购物和无接触配送服务、无接触的红外测温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被使用,帮助我们很好地控制和阻断了由于接触产生的病毒传播。

而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人工智能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在新冠病毒基因的测序、病原的计算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能帮助医生从大量的肺部CT里快速地筛选出新冠肺炎的CT。而现在正在进行的疫苗研发也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帮助。可以说,在整个新冠抗疫的各个方面,人工智能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可持续发展助力”

跳出此次的新冠疫情,进入21世纪以来,自然灾害和传染病的频发让我们不禁开始思考,我们如何才能做到在保证人类福祉的同时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不被破坏?答案是我们要实现人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

我国一直行走在践行和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前列,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要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提出可持续发展概念以来,经过持续地认识发展和讨论,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网友问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是什么时,龚克认为首先要牢固地树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其次是认识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要从身边最细致的小事做起,节省一滴水、节省一度电、节省一张纸、减少垃圾的量……如果每人都能从我做起,我们的世界就在改变。

“用科技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去年,龚克正式就任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科学家任主席。龚克认为这个组织当下的使命是动员全世界的工程师,促进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和人工智能都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起到助力作用。

谈到科技如何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龚克用大家都熟悉的电动汽车举例。电动汽车的发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通运输中的排放问题,但目前电力的主要来源依然是煤电。为了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我们迫切需要发展更为清洁的能源,比如水电、风电、太阳能电、生物电、核电等,从而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此时我们就需要人工智能来帮助管理由综合能源组成的智能电网,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能源结构,实现能源上的可持续发展。

在今天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全球的科技合作更为重要。我们更需要保持开放合作的战略定力,推动全球合作创新的科技生态,让科技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播出时间:95 22:30